2014-03-08

[Rail Around Taiwan] 點點奇遇 之 大陸背包客

這個旅程是我第三次住在hostel的旅程~
過往在hostel裡遇到的不是日本人就是韓國人
2次旅程裡才遇到1位大陸女生
但是, 這次才短短五天...
一個韓國人 一個澳洲人 兩個台灣人 五個大陸人 零香港人!
這個比例也太浮誇了吧!

從香港給大陸人攻陷後, 台灣將會是第二個被攻陷的地點
大概是大陸人被封閉了夠久, 一有機會便要往外跑吧~
但是...我想記錄的, 不是財大氣粗的跟團的大陸人~
而是交換生或到台灣公幹或自由行的大陸人
這一晚, 我遇到了2個大陸室友~
1位是交流生, 在學期完結回大陸前把握機會環島
1位是不惜一切走3遍警局查戶籍, 恐嚇老闆不放假便離職的大陸女生
這一夜, 我們聊了3個多小時, 
討論了一晚的大陸跟香港的文化差異 生活水平 習慣 連反國教都有
感覺就是又考了一次AL中國文化口試 而且是用國語的
現在香港跟大陸人的紛爭愈來愈激烈!
香港人, 大陸人都有盲目反對的人~
但是, 出門在外的, 會自由行的, 絕對都是趟開心的~
比方說國教問題~她們很好奇為什麼香港人會如此強烈地反對一個科目?!
我解釋說香港人是自由習慣了, 有自己的想法
我不需要別人教育我 我以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高興!
我有這個感覺的時候就會有這個想法
聽到解釋後, 其實她們也明白~
她們也同意, 因為她們就是受了這樣的教育~
但是她們沒有盲從, 她們也覺得愛國不一定愛黨, 雖然她們的教育愛國就是愛黨
再說到為什麼香港人會不喜歡大陸, 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治安~
我跟她們說...我親眼在大陸見過小偷在鬧市夾皮包~
我先請她們不要介意, 在大陸我真的不敢背背包~
然後她們笑說, 不要不好意思, 別說你, 我們自己也不敢~
她們還開玩笑說, 中國人太多了~
無論是那裡的大形事故, 總會有中國人的份兒~
好像也是....
所以說...其實不是每個大陸人也是財大氣粗以為自己是神一樣的遊客~
還是有些會趟開心進行交流的~
我們也不要把所有講普通話的人當作是低品質的人~
試試理性地進行溝通吧~
把自己的想法分享, 也思考一下別人的想法~
一個人的旅行, 就是要趟開心進行各類型的交流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